109-2 新北市國中品德聯絡簿

在「孩子」與「大人」之間,是什麼?
 
一個學期約有 150 天,關於學習、心情與溝通的紀錄,都在聯絡簿當中。而在國中這段形塑行為、意識與樣貌的時期裡,日日累積的,都是走向未來的養分。這學期的新北國中聯絡簿由 早起設計 Matinal Design 操刀視覺設計,設計師嘗試從「行為表現、心情展現、心理狀態」三個層次切入國中三年的學生生活,由外到內潛入國中生的內心,將不同階段的成長透過封面的象徵圖像、線條和空間感的搭配,展現最代表國中生的狀態呈現。
 
此外,每個年級也分別搭配 Zuzu Tsai、盧定宏與官佩萱的插畫,帶給大家三本不同的風格體驗。
 
生活思辨之旅:
邀請哲學作家朱家安為每個月撰寫生活思辨文,本學期以國中生生活情境議題出發,選定三個國中階段的常見生活情境議題討論,帶大家進行價值思考與溝通方案 的思辨之旅:
 
網路霸凌:「不要理他們」在真實人際關係霸凌中常被認為是很差的建議,但在網路霸凌中這個建議是好的嗎?而網路和日常發言霸凌有什麼差別影響呢?
 
電玩與真實:喜歡玩電玩的人是「搞不清楚虛擬與真實的界線」嗎?有沒有「因為不是真的,反而有價值」的東西呢?
 
沈迷:「你最想做的事情」和「你認為自己該做的事情」什麼時候是同一件事、什麼時候不是呢?

7 年級 #多元探索

「眼睛」象徵著害羞的新生正小心翼翼地觀察環境,周邊帶有空間感的線條,表現同學們慢慢打開心房,在稍有保留的狀態下進行探索與觀察。

8 年級 #人際關係

「對話框」象徵同儕間的多元關係,例如:秘密、戀愛、友好或自我對話⋯⋯等,而纏繞的線條則表現出人際關係中複雜的心情。

9 年級 #自我價值的體現

「衝刺與綻放」表現全力面對挑戰的狀態,放射狀的圖像搭配俐落的線條,則是將過去蓄積的能量在這一年盡力展現、衝刺爆發的象徵。
 

設計團隊

專案統籌 ▏美感細胞
視覺設計 ▏早起設計 Matinal Design
插畫繪製 ▏Zuzu、盧定宏、官佩萱
合作撰文 ▏朱家安 
出版單位 ▏新北市政府教育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