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-1 新北市國中品德聯絡簿

礦石 ✕ 陶藝 ✕ 官將首

從在地出發,認識自我

 

在難以走向世界的一年,我們試著把注意力轉回「自己生長的地方」吧!
 
近年來地方設計與創生持續激起討論,當眾人開始關注各地特色時,作為新北市國中生人手一本的品德聯絡簿,也希望帶孩子們把視野放到新北在地文化特色上。
這學期邀請長期關注文化永續與轉譯的 文化銀行 Bank of Culture 操刀視覺設計,將新北在地文化瑞芳金礦、 鶯歌陶瓷、新莊官將首,透過設計展現轉化國中生三年的不同心情樣態。

 

生活思辨之旅:每天發生的事,都是值得思考的。

透過層層提問的思辨引導文章,帶學生意識到自己每個行為與選擇的意義。
 
在網路上罵人是否太容易?
為什麼在網路上我們更能輕易說出平常不會說的話?打幾個字送出,看似微小簡單,但卻可能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。
 
八卦公眾人物是好選擇嗎?
偶像追星、follow網紅動態是同學間的熱門話題。引導學生思考公眾人物的私事該不該被八卦、放大檢視又有什麼樣的標準或限度?
 

比賽就是要贏嗎?

實力懸殊,「輸定了」的比賽還值得打嗎?你同意或不同意的理由是什麼?剛經歷完2020東京奧運,每學期也有許多學生競賽,與孩子分享比賽並非只有輸和贏兩種思考角度。

7年級|探索身心 尋找自我
採礦宛如一場探尋自我的旅程
 
瑞芳山城九份、金瓜石曾是尋找與開採珍貴黃金礦石的地方,象徵著七年級學生開始發掘自我淺藏的樣貌,並在時間的累積下,成為珍貴的礦石。
8年級|嘗試改變 創造自我
用陶土逐步揉捏塑造自己的形狀
 
鶯歌是臺灣陶瓷的重鎮,也是陶土工藝的發展地。象徵八年級學生經過不同的經驗後,開始揉捏、塑形,成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樣貌。
9年級|接納多元 展現自我
找到自己專屬的臉譜
 
官將首畫上臉譜,化身神明出巡的守護者。封面設計象徵即將再度出發的九年級各種面貌的展現自我,也可以包容多元面貌的他人。

設計團隊

專案統籌 ▏美感細胞
視覺設計 ▏文化銀行 楊育維
插畫繪製 ▏鄭卉君、楊雅淇、涂恩華
合作撰文 ▏朱家安
出版單位 ▏新北市政府教育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