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-2 新北市國中品德聯絡簿

我們與疫情共存的那些年,記錄下時代共感的聯絡簿
 ​
第一次,全世界共同面對 Covid 疫情帶來的巨大衝擊與轉變,長時間無法自由地旅行與交流。
第一次,我們一起經歷了學生與老師在家遠端上課、家長也 work from home 的特殊生活型態。
於是我們決定以聯絡簿把這個特殊的時代經歷記錄下來,或許在多年後的某一天,當你翻到這本聯絡簿時,會想起好多特別的回憶。
 
▎生活思辨文章
透過「情境式舉例與階層式提問」,引導學生思考平常沒想過的問題,及行為其背後的意涵。練習思辨,可以理解多元的意見,帶給國中學生不同層面思考方法。​
 ​
言論自由保障我們說任何話嗎?​
法律保障我們自由發言的權力,但「批評他人」也受到言論自由的保障嗎?​有沒有可能在某些情況下,人們是可以透過互相批評來取得共識的呢?
 ​
為什麼是在問什麼?​
你曾經想過為什麼人類會問「為什麼」嗎?有時候,我們不會把一件事情發生的所有原因都真的當成原因來處理,而是會篩選出我們認為「特別需要改變」的那些原因,將來才能避免或掌控它。​
 ​
因為這是規定?​
你和同學想要討論某件事的原因,卻得到了「這樣做就對了,因為這是規定」的回應,你可能會覺得不太能接受,為什麼呢?
想想看:「力氣最大的同學去抬便當」跟「大家輪流抬便當」哪個規定比較有道理?
7 年級 #疫情下的日常
 
兩年來,大家經歷了漫長且辛苦的防疫生活,戴口罩、用酒精反覆消毒成為每天的常態。在新的生活模式中,學習如何保持身心平衡與健康,是一件很重要的事!
8 年級 #在家上課的日子
 
疫情嚴峻時,大家都經歷了盡量不外出、學生在家上課、家長遠端工作的生活。全家人都待在同一個空間中,須要互相協調與適應,回想起來也是很難得的體驗!
9 年級 #線上學習的風景
 
疫情時「停課不停學」的日子,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順暢的網路,家裡哪個角落網路好就往哪裡去!線上上課也開啟了多元的學習方式,對學生、老師、家長來說都是很特別的經驗。

設計團隊

專案統籌 ▏美感細胞​
視覺設計 ▏早起設計​
插畫繪製 ▏胡韻葳​
合作撰文 ▏朱家安​
出版單位 ▏新北市政府教育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