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感教科書計畫 第二季

在 2017 年,我們展開了第二季美感教科書計畫,將改造範圍從國語單科,擴大至五大科目「國語、英文、數學、自然、社會」,各抽出一個單元重新設計,希望讓大家看見更多設計導入教育的實際改變。並透過大型群眾募資的方式,將議題帶到社會大眾面前,希望聯合媒體聲量與社群的影響力,推動相關單位一起改革!

小五國語 ╳ 馮宇

內容授權:康軒五下,第三單元
封面設計結合單元練習「六書造字」概念,透過文字部件的組合,變成造字的遊戲,「木」下方可以接「口」變成「杏」。接著要挑戰接龍到封底的「力」,用這樣的創意方式讓學生學習文字,給學生不一樣的啟發。
 
在封面加入摺口設計,像書籤一樣讓學生隨時夾入上一堂課的進度,也提升老師的上課效率。
在每一課的課文最後,設計師都設計了一些小互動,來呼應課文的核心價值,例如在動物的尾巴這一課,搭配趣味插畫引導孩子思考:「如果人類有尾巴,會想要什麼尾巴?」;考量到色盲色弱的特殊狀況,在標註生詞的顏色選用上,用偏橘的紅色來取代全紅色,避免紅綠色盲的孩子閱讀時有障礙。

小五英文 ╳ 陳永基

內容授權:康軒 Follow Me 6,Unit 3

封面採用現代風格設計,運用大量的色塊與字母,運用美國常見的拼字遊戲作為意向,將標題打散,不直接排列出來,引發孩子的思考。整個封面就像一張現代藝術的海報,寫名字的地方也非常開放,只給了空格,要如何填入完全交由學生來發揮!
 
整本課本用藍紅雙色的線去車縫,給學生不一樣的質感體驗。同時搭配專屬 APP,掃描封面會跳出 AR 擴增實境的立體方塊,每一面就是單元中的生字拼字遊戲,讓學生在遊戲中解題與學習。
內頁充滿豐富風格的插畫,例如左邊的課文內容,直接運用漫畫來呈現,讓學生讀課文時,就像在讀漫畫書一樣有趣。排版也運用了活潑的手法,例如右邊的課文內容,將課文內容化作黑人的鬍子和老奶奶的皺紋,並且用滿版視覺,讓學生覺得好像真的在與黑人和老奶奶對話一般!

小五數學 ╳ 方序中

內容授權:南一五下,第三單元

封面運用本課「扇形」作為主視覺,利用扇形排列出古典的黃金比例,把數學和古典的藝術美學結合在一起,啟發學生興趣,更能理解數學與生活的關係。
 
整本課本運用特殊裝幀方式,將以往分開的課本與習作/附件結合成一本,不僅方便老師教學時能對照,也能避免學生忘記攜帶或遺失,連接處也設計有裁切線,學期結束後也能將兩本拆開分別保存。
 
數學是一個尋找線索、推理的過程,因此設計師在課本中設計了許多「機關」,讓孩子自由翻閱組合。
在內頁設計部分,運用顏色來區分不同知識節點,藉由視覺引導,讓學生快速找到對應的課文內容與圖示。同時運用「黃色小手」的圖示來指示,幫助一些不擅於工具使用的學生更直覺的操作。

小五自然 ╳ 王艾莉

內容授權:康軒五下,第二單元

這次改造的單元內容由許多的實驗所組成,過去的自然課本在實驗的介紹中,運用的攝影照片通常比較單調,篇幅也比較小。重視色彩與攝影構圖的王艾莉老師,找了專業的商業攝影師,為這些實驗進行拍攝。不同的實驗也搭配不同的顏色背景,例如氣體實驗運用藍綠色的冷色系、氧化實驗運用橘黃色的暖色系等等。
 
所有的實驗頁面,都用很簡潔的排版來構圖,由左至右把每一個實驗步驟呈現出來,讓學生更直觀閱讀。此外,搭配自然科學實驗這樣理性的內容,設計師認為「黑體」比較符合視覺的調性,為了符合教育部規定的標準字寫法,還特地調整了其中幾個字,「字體的選擇」是設計非常重要的元素,字體不僅傳遞文意,也傳遞著視覺感受。
封面也設計了互動的巧思,下方有一個生鏽的機器人,只要運用銅板或是尺將生鏽的機器人像刮刮樂一樣刮開,一個換然一新的機器人就會出現了!

小五社會 ╳ 圖文不符

內容授權:南一五下,第三、四單元
在封面插畫中融合單元裡的內容,描繪不同文化、活動、族群類別。
 
過去社會課本中提到食物文化時,通常用很多照片來呈現,視覺上會看起來較為凌亂,於是設計師運用「夜市」這個插畫情境來呈現,因為夜市是個很兼容並蓄、可以把所有食物一並放入的地方,同時也貼近學生的生活情境,老師也能帶領學生一起互動討論。
表現不同的公民議題時,設計師將圖像製作成一個拉頁,老師可以帶學生在插畫中找找看有哪些熟悉和關心的議題。
在下方左圖資訊圖表的處理中,透過嬰兒的造型讓學生了解出生率的概念,同時也把圖表放大成一整個跨頁,讓視覺更清楚,也在民國年份下補充西元年份,方便學生對照與理解。
 
而在下方右圖中介紹到廟宇建築時,過去課本中使用攝影照片,可能會受到背景的干擾等影響,無法讓學生完全了解建築的特色。因此這次運用科學繪圖的繪製方式,將建築的細節勾勒出來,在重點的屋頂部分,再用真實照片呈現來對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