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7-1 新北市國中品德聯絡簿

▍合作源起

新北市品德教育聯絡簿是台灣唯一由縣市政府統籌出版、印製發放的。過去十年來,有一群新北市的校長老師們所組成的品德聯絡簿小組,一直試著把品德教育與聯絡簿結合,讓孩子每天可以閱讀一則品德故事,達到潛移默化的影響。
 
我們一直希望能擴大美感教科書計劃在體制內的影響力,於是在2018年,我們帶著帶著第二季五本美感教科書及過去的成果簡報,前往三和國中與品德聯絡簿小組的老師們見面,並分享了這幾年來美感教科書環台發書的影片。三和國中施青珍校長聽完我們的分享,將這個計畫呈報新北市教育局後獲得了正面回應,開啟了這次的合作。
 

▍國中聯絡簿要找誰設計? 如何讓國中生更喜歡聯絡簿?

還記得我們國中的時候,很喜歡逛唱片行,當時五月天、蔡依林、林俊傑的專輯封面,每一張都好吸引人,總是期待能夠收藏每一張專輯。

於是,我們決定找負責金曲獎視覺設計的顏伯駿。而國中七、八、九年級聯絡簿,顏伯駿分別找了三位經驗豐富的插畫師陳青琳、宋政傑、Croter 為三本聯絡簿繪製插畫。
在最青春的年紀,我們找了最年輕的團隊,組成了這次的堅強設計陣容。
 

▍設計怎麼在聯絡簿上實踐?

好的設計能讓閱讀更舒適、讓學習更有效率、提升大家的學習的動機與興趣。

感謝品德聯絡簿小組針對老師、學生、家長收集了數千份問卷,從中我們梳理出了許多使用需求與學生喜好。

❶ 頁眉加上日期,不同月份在不同高度,老師只要輕輕撥動書邊,就能找到正確的月份與日期。
❷ 去掉書寫底線,以網點的方式,讓孩子可以書寫、可以繪畫,配合不同使用的模式。
❸ 為每個品德故事創作插畫,讓聯絡簿像繪本故事,是閱讀也是欣賞、啟發想像空間。
❹ 將沈重的宣導文章,化為資訊圖像,讓閱讀更輕鬆有趣。
❺ 在節慶加入了特殊頁,讓這一天更有過節的驚喜。
 
設計師透過了「減法設計」把所有資訊理清,讓聯絡簿的功能凸顯。最後再透過插畫豐富畫面感、創意增添想像力,讓整本書亮了起來,饒富趣味。
 

7 年級 #教室裡的異想世界

想像一下,空無一人的教室裡是什麼樣子呢?是否一切都如常?會不會有什麼有趣的事情發生?

8 年級 #突破框架思考

聯絡簿裡的插畫角色透過紙雕的呈現通通活了起來!來看看有多少角色藏在其中呢?

9 年級 #遊戲時間

把聯絡簿封面變成遊戲場所!讓你和對手共同創造專屬於自己的封面。

設計團隊

專案統籌 ▏美感細胞
創意指導 ▏顏伯駿
封面設計 ▏三頁文
插畫繪製 ▏陳青琳、宋政傑、洪添賢
內頁編排 ▏張育豪
出版單位 ▏新北市政府教育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