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7-2 新北市國中品德聯絡簿

❝ 用一本哲學思辨的聯絡簿,教給孩子一套面對世界的思考方法。❞
 
在法國,哲學教育是一門重要的必修課,也是「公民的搖籃」。可惜的是台灣教育的現場,並沒有太多哲學思辨的機會。青春期的國中生,正是建構獨立思考能力的年紀,於是在這學期新北國中聯絡簿初期構思階段,我們向新北市教育局提議,除了美感設計之外,能夠將哲學思辨融入品德聯絡簿中。
 
對於新北市十萬名國中生來說,這或許是一次「思辨啟蒙」的機會。
 

▌從品德教育到哲學思辨 – 朱家安

為此,我們特別邀請哲學作家、哲學哲學雞蛋糕作者朱家安合作撰文,從判斷心理學、批判思考到實作練習,每個月我們都挑選了一個適合孩子的哲學主題,讓他們學習怎麼思考、如何表達:
 
「 麵線加香菜?從事實判斷到價值判斷。」
「 批判思考!這是立場還是理由?」
「 男生勇敢女生溫柔!刻板印象的副作用?」
「 我要公平!怎樣才算公平? 」
 
這四個主題包含了辨識刻板印象和歧視、羅爾斯的無知之幕、海德特的道德判斷理論、以理由出發的批判思考,希望藉此讓學生們了解:「你我生活中每天都會面對的選擇,都是可以哲學思考的課題。」
 
▌從溝通到關係 – 金曲獎設計師 顏伯駿 視覺統籌

回歸原點思考,我們從「溝通」出發,讓聯絡簿回到學生、老師、家長三方間共同擁有的交流場域。以「關係」為主軸,期待能將溝通與品德之間的關係串聯起來。從自我相處到與眾人協力,讓品德實現於「人與人的互動之中」。

而為落實此主題,顏伯駿選擇透過攝影來呈現。
 
▌攝影美學 – VOGUE、Bella時尚攝影師 CHOU MO – 周墨 操刀

攝影是一門整合的藝術,需結合不同專業領域(攝影師、燈光師、造型師、妝髮團隊、前期美術、後期美術……等)共同協力完成,在創作的過程中會經過大量的溝通協調、專業分享、行程安排調度,才有辦法落實出具有美感的畫面。

藉此呼應這次主題:在學習品德的路上,我們得先學習自我思辨,而後學會與人合作,尊重多元的立場。

很振奮的是,這次邀請到的掌鏡攝影師,是曾為 VOGUE、ELLE、Bella 等國際與台灣時尚雜誌拍攝封面的周墨老師。拍攝當天,攝影棚有超過20位以上的工作人員貢獻自己的專業,大家一起通力合作,花了近 7 小時才完成了這次高規格的攝影作品。
 
這次「跨領域」的合作,從學校現場的校長老師、哲學教育家、設計師、到時尚攝影與造型團隊,就是我們想傳達給孩子的:

❝ 這個社會的組成,不只是一個人、一種學科;而是每一個不同的個體,在彼此的合作與碰撞中,持續前進,才有了今日的樣貌。 ❞

7 年級 #與自己對話

在與自己對話的過程裡,如何思考發生過的事情,整理當下的思緒,如何幻想未來。

8 年級 #你我之間

友情、親情、愛情,你我之間的關係,透過對話與分享,互相產生影響,共同創造回憶。

9 年級 #群眾的聲音

在多元價值的世界裡,我們總會聽到好多不同的觀點與立場,你會如何選擇與判斷呢?

設計團隊

專案統籌 ▏美感細胞
創意指導 ▏顏伯駿
封面設計 ▏三頁文、周墨、Major​Tom、蔡朋諺、劉玗、Fio na li
插畫繪製 ▏GGDOG
內頁編排 ▏寸待恩
合作撰文 ▏朱家安 
出版單位 ▏新北市政府教育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