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8-1 新北市國中品德聯絡簿

一本會欺騙你大腦的聯絡簿!

聯絡簿不僅是寫下每日所想、所見、所聞之處,更是自我對話與成長過程的紀實。這學期以歐普藝術的幾何「視覺錯視」作為概念,結合「價值思辨」的內容議題,面對真假、是非、對錯之間,我們該如何辨別與思考?

▌真的是這樣嗎? ― 思考的謬誤

台灣缺少思辨的課程,因此我們持續將思辨文章導入聯絡簿的內容當中,邀請哲學作家、哲學哲學雞蛋糕作者朱家安撰文,從價值思考 到溝通方案,每個月選了一個適合國中生的主題:

「考卷可以留白嗎?」
「被罵了可以打回去嗎?」
「這一科真的好無聊,怎麼辦?」
「作弊有什麼問題嗎?」

期許孩子們除了閱讀品德文章外,在國中階段就能與老師、家長與同學們開啟更多討論與反思。
 
▌真的是這樣嗎? ― 視覺的謬誤

邀請到擁有豐富品牌敘事設計經驗的 Houth 設計師來操刀,從思考的謬誤作為基礎發想,大膽使用「錯視」的幾何圖像來詮釋這學期的主軸,目的是讓封面可以延續不同的表現形式與風格,給予學生更多元的美感刺激;在7、8、9年級分別採用三種不同的視覺假象,就像文字會騙人一樣,視覺也是會騙人的!
 
透過創造視覺假象,這樣的「視覺謬誤」也串連起內頁思辨文章中所討論的「思考謬誤」,引發觀者開始思考:真的是這樣嗎?

兼具使用考量與手感趣味的局部上光設計,讓學生從看到與摸到聯絡簿封面時,就是美感學習的開始與延展。內頁插畫繪製則找來風格鮮明的兩位插畫家周依與李竺潔,以不同的創作者角度呈現內容圖文所傳達的世界觀!

7 年級 #彩度對比錯視

觀看色彩時,會受到周圍色彩影響而產生變化,就是色彩的對比現象。例如將不同彩度的色彩並置所產生的對比,和低彩度配置會使色彩顯得較鮮明,而與高彩度並置會使色彩顯得較濁。而兩種不同明度的色彩並列時,會使明色更亮,暗色更暗。

8 年級 #運動錯視

原本靜止不動的圖形,在色彩對比、色塊分割的交互作用下,由明到暗或由深至淺的順序排列,就會有漸層且移動的效果。

9 年級 #多穩態

在視覺上,多穩態知覺是指觀看一些有歧義的圖案時,認知到的圖案會在兩個或多個圖案中切換的情形。

設計團隊

專案統籌 ▏美感細胞
創意指導 ▏HOUTH
封面設計 ▏何婉君
插畫繪製 ▏周依、李竺潔
內頁編排 ▏黃郁惠
合作撰文 ▏朱家安
出版單位 ▏新北市政府教育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