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8-2 新北市國中品德聯絡簿

讓聯絡簿成為你的思想實驗室!
 
初期在風格的設定上,經過了一番討論,試圖更貼近國中生的喜好與在意的事情。我們決定邀請擅長平面設計與插畫整合的設計師:宋政傑來負責這次的視覺統籌,加上兩位插畫家:山山來馳與貞尼鹹粥,為內頁文章繪製專屬插畫,持續提供多元美感風格與體驗。
 
設計主軸:從生活觀察,到思考進化

將七、八、九年級不同階段學生所面臨的心境狀態,重新詮釋於封面插畫上,展現國中生不同階段的生活觀察與思考進化。
 
思想實驗室:遇到這種情況,你會怎麼做?

每月一篇思想實驗選文,問問那些,你沒想過的問題。
「地球最後一人」:探討人類與動植物的生命價值與生態議題
「泥巴攤的選擇」:我們是否都是選擇性的良善?
「AI和尚會念經嗎?」:人與人工智慧,哪裡一樣、哪裡不一樣?
 
思想實驗是利用虛構情境幫助我們檢視原則的界定,我們持續導入不同類型的思辨方式,期待孩子可以藉由每月一篇的哲學思辨文章刺激思考,雖然思想實驗可能不是描述真實的事件,但思想實驗室就像心理測驗一樣,會藉由你每一個選擇,一步一步的釐清自己對某些事情的原則,藉著選擇、想像、推理等方式,帶領自己逐步進入思考的世界,讓「品德」躍然於日常的思辨與實踐之中。

7 年級 #直覺思考

剛進入國中面對陌生的環境,是一個需要了解自己、與自己對話的階段,並將思考付諸於言語與行動中。

8 年級 #多元思考

在校園生活中,聆聽他人的聲音,開啟多元的視角與思考,觀察多元的面向後,建構層次豐富的生活面貌。

9 年級 #思考內斂

將接收到的內容,在腦中不斷小劇場後,內化成自己的想法。沈澱過後,往下個階段邁進吧!

設計團隊

專案統籌 ▏美感細胞
創意指導 ▏宋政傑
封面插畫 ▏宋政傑
插畫繪製 ▏山山來馳、貞尼鹹粥
內頁編排 ▏宋政傑
合作撰文 ▏朱家安

出版單位 ▏新北市政府教育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