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9-1 新北市國中品德聯絡簿

就像一本在書店挑了很久的手帳本,每天都期待記錄下這學期生活的回憶,把開心、不開心的私語都收藏在聯絡簿中。學期末寫完後,或許還會想要珍藏留存,彷彿保留了這段獨一無二的日子那般。

這學期的新北市國中聯絡簿,我們邀請到作品風格溫暖細膩的設計師 森田達子 操刀全書設計,搭配擅長運用簡約俐落線條表達豐富情境的插畫家 紙上行旅 Teng Yu ,為文章繪製意象插畫,每學期除了不同的設計風格體驗外,也能增加對閱讀文本的情境感受。

設計主軸:認識自我

描述著國中的不同階段裡,從生活與學業中廣泛接觸不同領域,逐漸建構自己,並對長大的自我負責的過程。
 
哲學思辨

思辨文章我們持續提供不同的主題與思考面向,這學期由社會時事、校園議題與生活情境三個面向出發,希望透過這三個主題討論,開始關心所在的社會、理解所處的環境、照顧自己的心情!

時事: 「在疫情裡思考未來生活」
2020年,疫情讓原本的生活有所改變,而面對未來,我們可以怎麼思考與選擇呢?
 
議題: 「國中應該禁止校內喝含糖飲料嗎?」
我們總是對規定反感,那麼你支持或反對的理由,分別是什麼?如何探討規定的合理性呢?
 
生活: 「搞得我好亂,這是喜歡還是愛?」
青春期的情緒、情愫、情愛,總讓有些學生開始感到好奇與困惑。從心理學的「吊橋效應」出發,試著思考與討論看看吧!

7 年級
#多方探索 開始廣泛嘗試的自己

對各種事物抱有高度興趣,廣泛接觸、積極嘗試,從中感受各種樂趣,不管是課業、實驗、運動的生活日常,都是那麼讓人感到新鮮與期待。

8 年級
#逐步建構 正在釐清喜好範圍的自己

開始了解自己所愛與刪去所不愛的,收斂活躍的生活,並能夠思考與轉化,逐步建構出自我的形狀。

9 年級
#鎖定目標 努力灌溉邁向目標的自己

找到想持續努力、精進的目標,將心定下來,學會對自我負責。培養自己所愛的目標,並努力實踐,也是對自我負責的表現。

設計團隊

專案統籌|美感細胞
視覺設計|森田達子
插畫繪製|鄧彧
合作撰文|朱家安
出版單位|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新北學B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