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 屏東縣國小聯絡簿

▍屏東在地 ╳ 美感素養 

打造屏東孩子的專屬記憶

 

美感聯絡簿計畫持續推進到更多縣市!
這次很開心與屏東縣政府教育處合作,與三位設計師共同打造充滿屏東特色的低、中、高年級聯絡簿。
 
聯絡簿除了有提醒作業的功能,更重要的價值是它乘載了孩子、老師、家長三方的日常溝通。在資訊吸收多元的時代,團隊希望能藉由聯絡簿,引導孩子開始認識與表達自我。
 
要怎麼做呢?經由編輯與設計團隊共同梳理出屏東在地特色,放入聯絡簿內容主題,先帶孩子認識自己的家鄉,進而認識自己是誰。同時依據低、中、高年級不同年齡階段,引發學生的思考及興趣。

#低年級 屏東水果 ╳ 繽紛角色

上學期首先示範性設計低年級聯絡簿,以屏東在地特色出發,設計各式各樣的角色陪伴學生書寫聯絡簿。

 

下學期打造屏東專屬「水果獸」,激發學生想像力,讓水果獸陪伴學生書寫聯絡簿的同時,也能認識屏東在地的水果。整體色彩選擇較繽紛的色彩,符合低年級學生較為活潑飽和的色彩喜好。

#中年級 屏東地景 ╳ 自我認同

結合屏東的各個地景環境特色,引導學生認識在地景物的背後故事,也能內化成屏東孩子的觀點,搭配認識情緒等內容,進而更認識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。

#高年級 屏東人文 ╳ 抽象思考

結合屏東在地飲食、音樂、原民與客家等六個文化主題,引導學生培養觀察力與整合表述的能力,日後能將跨域的思考方式加以應用,多方探索不同領域。

設計團隊

專案統籌 ▏美感細胞
視覺設計 ▏蕭子強、蕭睿妤、葉思佑
出版單位 ▏屏東縣政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