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感教科書計畫 第三季

2020 年,在美感細胞長期倡議,媒合超過 50 組設計團隊與體制內出版社合作下,課本的品質已經逐漸提升。做為推動課本品質提升的火車頭,我們希望持續能開拓前沿,設立更高的標準,讓課本的品質能與台灣的高設計水準齊平。
 
因此,我們決定啟動美感教科書計畫第三季,持續拓寬大家對既有課本的想像。第三季納入了全新的年級與科目,從國小橫跨到國中,也跨到更多元的科目領域,期待透過教育設計的力量,協助學生更有效率的閱讀,更提升對知識的學習興趣與動機。

小三自然 ╳ 三頁文 : 絕美的自然圖鑑

內容授權:南一國小三上,第一單元
小學三年級,是孩子第一次接觸「自然課」,而迎接他們的第一個單元,就是認識植物,希望孩子們能夠透過觀察與互動中認識植物的身體與構造,培養觀察力與好奇心 ,打開對自然科學的興趣!
 
封面繪製了一個充滿台灣特有種植物的奇幻森林,期待引發學生冒險與探索的心情。整本課本運用豐富的科學繪圖讓學生認識植物、培養觀察力。有別於攝影照片,科學繪圖能夠突破季節和取景的限制,完整呈現植物的所有細節紋理與生長構造,同時也能統一不同植物的角度,讓排版能更整齊劃一。
同時增加許多讓學生能動手畫、觸摸與感受的設計,希望能加深理解與記憶度,在環台發書時,也有學生回饋表示驚喜:「覺得這本書裡有好多機關等著我發現!」期待學生能將課堂知識與美感經驗拓展至未來的生活中。

小五綜合 ╳ bito :家庭必備防災包

內容授權:康軒小五上學期,第四、五單元

台灣不僅經常面臨颱風、地震等天然災害,火災等人為疏失所造成的意外事件也仍層出不窮。災害的事前預防與當下緊急避難,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知識,也是孩子從小就需要具備的觀念。
 
透過這次重新設計,想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教科書面貌、提升對課本內容的記憶度,更要藉此喚起大家對於防災的認識與重視。這次把綜合課本設計成一個防災包,讓學生摸得到、玩得到、記得住,讓體驗都能轉化為生活中帶著走的知識!
搭配課本中學習的知識,Bito 團隊另外還設計了可擴充應用的防災手冊與防災卡,學生可以與家人一起規劃逃生動線、用貼紙貼出避難場所、討論避難用品的準備清單,隨時複習重要的逃生知識,激發學生們學習興趣、動手做增加記憶度!
內頁排版以跨頁視覺溝通,把生硬的文字內容,全球暖化的成因、地震應變方式等,變成一張一目瞭然的插畫大圖,學生可以藉由觀察繪圖的細節,來了解各種災害的成因與應變方式。

國八數學 ╳ 無氏製作:闖關破解遊戲書

內容授權:康軒國八上學期,第二單元

回想一下玩遊戲或電玩破關的心情,每解開了一個很有挑戰的關卡,是不是會覺得非常過癮呢?其實這樣的心情跟數學解題的成就感是很相似的,希望透過這次重新設計,把數學和好玩這兩個關鍵字融合在一起。
 
這次重新設計的單元是數學經典公式「畢氏定理」,除了背公式以外,還期待學生能從理解來開始學數學。設計師發現其實許多摺紙的技巧都運用到了畢氏定理,因此將摺紙的概念與這本課本結合,打造出一本遊戲闖關書,讓數學不再是頭痛的事,而是一場場過癮的破關任務!
 
課本中運用「台灣特種部隊」的故事情境,串連數學課本中的每個章節與概念,讓三個具台灣特色的動物角色,成為學生的最佳夥伴。同時搭配專屬遊戲 APP,學會一個數學概念後,就能解 APP 中的題目,全部破解成功,就能運用摺紙摺出三隻動物角色。
內頁排版運用「色塊」整理龐雜的資訊內容,將不同知識區隔開來,讓學生在閱讀時能快速找到重點。在內容方面,邀請到數學摺紙顧問,為這次的美感教科書設計了兩個畢氏定理的摺紙證明,要讓大家在動手操作中,理解公式的含義,增進學習樂趣!

國八公民 ╳ 臺灣吧 ╳ 李宜軒:當代公民教育雜誌

內容授權:翰林國八上學期,第一、六單元

國家與政府的差別、台灣選舉的制度、投票的注意事項…這些不只是公民課本中的知識,更是每個人作為這社會一份子的公民基本素養。透過這次的重新設計,希望學生不要只是背誦條列知識,而能完整理解政治參與的意義和重要性,重新了解自己與生俱來的公民參與權利。
 
將公民課本內容與臺灣吧黑啤與啤下組織的世界觀做結合,將公民課本打造成一本當代公民教育雜誌,視覺上運用檔案冊的概念來包裝,並附上選票作為附件,讓國八的學生能預習與了解投票的情境。
內頁排版運用資訊圖表來統整各個知識層級,整合散落在課文中的知識,協助學生提升複雜觀念的理解度。例如將課文分段排版,將需要互相對應的圖文擺在一起,增強連貫性,以及運用色彩計畫來引導閱讀動線。

國七體育 ╳ 日目視覺藝術:熱血體育漫畫

內容授權:南一七上,第四、七單元
掌握正確的基本姿勢並了解肌肉運用與防護,才能避免運動傷害,其實這些重要知識一直都放在體育課本裡,但是體育課本在教學現場的使用率低,希望透過這次的重新設計,讓大家能重新拾起這本讀物,進到熱血漫畫裡一起了解體育相關知識。
 
「體育課」本身是一個很動態的情境,卻又需要搭配「課本」這麼靜態的媒材,因此設計師想到了「漫畫」這個表現形式,因為漫畫有一種魔力,人們的頭腦會自己去彌補那些不存在的影格,在翻的時候可以看到節奏性和動態的連結。透過漫畫,除了視覺上變得更有趣,還能特寫重要畫面,運用豐富的分鏡來呈現不同視角,原有課本中僵硬的姿勢分解也變得動感。
同時搭配 AR 擴增實境技術,掃描課本頁面中的台灣黑熊 icon ,就能看到動態的運動姿勢示範以及運動傷害的講解動畫,運用豐富的視覺圖像增加學生的記憶與理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