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科學教育書 如果風看得見

用貼近生活的美感設計,為孩子做一本好玩的科普讀物!

風,是一個看不見的現象,新竹的孩子成長過程一直都有風的陪伴,但如果要幫助他們學習風的相關科學知識,應該要如何呈現呢?
 
因此這套《如果風看得見》新竹科學教育書就誕生啦!

為結合「文學、藝術、科學」的跨域繪本書,以新竹特色「風」為內容,用最簡單好懂的語言,讓孩子認識風的原理,例如透過新竹飛官以飛行經驗形容,以「手托」來形容「逆風」讓飛機起飛,學生不僅可學習風的原理、應用等各類知識,還能依照操作本,摺出戰鬥紙飛機,與風互動。
 

本套書共有 4 本,由 3 主題本 + 1 操作本結合而成。

❶ 尋找風:風的自然生態
種子為什麼要飛行?認識藉由風力傳播的植物種子,意識到生活中風的力量。

❷ 認識風:風的科學原理
風從哪裡來?為什麼有風?了解風這個現象是如何產生的,並學習相關的科學原理。

❸ 駕馭風:風的科技應用
飛機、風力發電機、風箏是怎麼運作的?認識人們如何將風的力量運用於如發電、飛行等生活科技。

❹ 操作本:8 個關於風的DIY實驗玩具
閱讀與學習時,能搭配操作本的附件,動手做玩具與模型,體驗生活中的風!
 
雙封面設計,是繪本也是教材本!

三本主題本以特殊雙封面Z型裝幀設計,一面是繪本,一面是教材本,讓孩子讀完故事,繼續翻閱就能進入教材本開始學習。
好玩的互動設計,讓風看得見!
使用光柵特效、打凸加工、賽璐璐片、局部上光、互動拉頁等方式,結合故事情節與知識學習內容,讓印象更深刻,也讓學習變得更好玩。

設計團隊

編製單位 ▏美感細胞
書籍設計 ▏呂瑋嘉
繪本插畫 ▏陳詩雅
科學繪圖 ▏江勻楷
出版單位 ▏新竹市政府教育處
書籍攝影 ▏劉俊佑、DOU Photography 啦嘟嘟工作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