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爆爆 — 資訊爆炸生活指南

美感細胞╳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共同打造媒體素養教材包

在環台發書、巡迴演講過程中,我們了解到老師所面臨的挑戰與需求,因應新課綱「議題融入、跨域素養、彈性課程」等,促使我們想設計一份議題式教材,希望跳脫過去綁定正式教科書內容,而是從內容產製到教材設計,都是全新撰寫的內容與設計,也提供跨科目專業的老師都能更有彈性地運用。
 
我們反覆思考許多主題,希望不侷限在單一科目,而是能更廣泛地被使用。過程中我們不斷談到,現在的學生面對資訊過載的環境,尤其從國中開始普遍接收訊息的來源是以網路社群為主,要如何培養媒體識讀能力,進而成為生活素養,是這個世代所要共同學習的。
 
因此,這次我們與長期推動媒體素養的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合作,由媒觀負責教材內容編寫;視覺整合設計部分,則邀請有參與第三季公民課本協力的設計師王用賓來操刀,由三方共同協作,希望讓學生透過內容、設計與互動體驗,完整學習媒體素養的精神。
 
感謝美感教科書第三季募資計畫的贊助者,共捐出 11,963 本的贊助額度,協助我們於全台灣各縣市發書。目前為止,第三季專案的五本美感教科書已發出 9,397 本,在台灣各地的教學現場供老師及學生使用,尚餘 2,566 本的額度用於此媒體素養議題式教材,並於 2021 年 9 月發出 2,697 本,共 88 所學校,遍佈全台 21 縣市。
設計主軸以「週刊、傳單」的意象出發,呈現跨時代與跨平台都有的資訊爆炸現象,並設計許多互動與探究的內容活動,帶學生們跟著這一本引導指南,建立自己媒體識讀的專業素養。

設計團隊

策劃統籌 ▏美感細胞
內容編輯 ▏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、美感細胞
書籍設計 ▏王用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