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生能源 教案教具設計

美感細胞與 TAIPOWER D/S ONE 電幻1號所合作,設計開發「能源撲克」、「台灣能源地圖」、「永續居家」三套再生能源教案教具,讓高中、國中、國小不同年齡的學生,可以透過實作及遊戲輕鬆學習能源知識!
 
能源教育與議題思考
過往的能源教育較多單向式的介紹,美感細胞在開發教材的過程,導入了環境的思考,讓學生以台灣的地理、氣候作為原點,去推論出不同能源適合的永續發展,從土地出發,因應新課綱所重視的「議題融入課程」精神,結合「能源」議題思考,將抽象原理與智慧電網運作方式,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帶孩子認識相關知識,進而了解未來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!

高中:能源撲克

以橋牌玩法為基礎,結合了智慧電網的元素,把智慧電表、能源調度、氣象大數據、電力交易平台…等,轉化成為撲克遊戲,讓大家從打牌遊戲的過程,就能了解電網的供電流程與策略。

國中:台灣能源地圖

結合太陽能發電概念,同學們可以將LED燈插入自己所在的縣市,與太陽能板連接並照光後,就能將光能轉化成電能,點亮燈泡!並透過課程引導,帶學生透過氣象局的風力圖,來推測出台灣風力發電場的主要縣市分佈與位置,一起邊玩邊學!

國小:永續居家

以認識風力發電概念出發,孩子只要將馬達扇葉安裝在紙卡房屋上,並連接LED燈後,用力吹動扇葉即可發電!

設計團隊

發行單位|TAIPOWER D/S ONE 電幻1號所
專案統籌|卡爾吉特 Cogitoimage
教案教具設計|美感細胞 Aestheticell
視覺插畫設計|涂恩華 Enhua Tu